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珍惜和想像力豐富孩子的互動時光

在孩子約莫二歲到入學前的五、六年間是孩子想像力最豐沛、最無厘頭,也最可愛有趣的時期。入學後,又以在中年級之前尚保有孩童式的獨特想像力。中年級後的三、四年間想像力開始變質。不管如何,孩子就是天生的哲學家、發明家、科學家或是外星人般,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在每一天、每一時刻出現。
我喜愛和孩童共處,共享這些歡愉的互動時光,也期待不知何時、不知為何會脫口而出令人莞爾,充滿想像力神奇點子的對話及提問。



有次教孩子畫海洋,孩子在藍色海洋中畫出一條一條的深藍線條「咦!海裡怎麼會有藍線條,這是甚麼呢?」「這是雨,海裡在下雨噢,老師你真沒想像力」……
孩子到教室來,一般都會興奮莫名,畢竟沒有功課,可以放鬆,期待好玩又新奇的課程,在一般的禮儀和生活上的細節我也會提醒孩子們。有一天,小章仔的鞋子左右穿反了「咦!小章仔你的鞋左右穿反了」我小聲的提醒,小章仔反應很快,馬上把左腳跨到右腳的右邊,讓兩腿交叉,然後看著我笑著說:「沒有啊!老師你看」真是可愛又令人莞爾。
不管你是家長或老師,你一定也有遇到類似的事件。遺憾的是這些可愛的對話無法長久不變,孩子的想像力會隨著年齡增加和學業壓力逐漸降低出現的頻率和趣味。探究孩童的想像力是來自好奇心和他學得的字彙多寡來決定想像力的內容和天馬行空的趣味。
不同年紀孩子各有不同的想像力發現
幼童的階段:啊!牙齒踩到我的舌頭了,好疼!!!
學齡前的畫畫課:老師,這黃色畫在紅色上面就是混色了,你真沒創意吔!
小學低年級:下雨天「老師,安全帽上面裝個天線就可以說話了,不是很好嗎?爸爸的機車喝水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加油?」
小學中年級:課堂中,我因口渴仰頭喝了大半瓶的礦泉水,一學生一直注視,我看了看他,他說:「老師,我的眼睛也要解渴」。
小學高年級:「老師,豆腐人怎麼沒有三點啊!」全班笑成一團,有學生接話「有啊!拿筷子把豆腐戳三個洞就好了!」
當然,想像力不會完全消失,它會因每個人不同的學習、不同的背景和大量的閱讀,專業領域的發展而形成、轉化為創意、幽默感和反應力,逆向思考的能力。當我們清楚明瞭想像力的可能發展,再回到眼前和滿是想像力的孩子在一起,就更能享受這些應對的樂趣了。
心態上
我們應該拋開心中的標準答案,把年紀降到和孩子相同,這樣的互動有助於了解和引導孩子的學習。
作法上
以簡單的主題、豐富多樣的說明或不被束縛的自由答案。例如:有甚麼蛋?可以是雞蛋、鴨蛋、鳥蛋、鵝蛋、恐龍蛋、茶葉蛋、鐵蛋、滷蛋、搗蛋、三色蛋、外星蛋……如果你還可以和孩子畫出蛋孵化後的動物模樣,那就更好了。因為最後面的蛋是無法作畫的!讓想像力透過作畫得到知識的吸收,孩子也愛效果也好。也可以試著留下孩子充滿想像力的對話、作品或照片,這些珍貴又獨特的紀錄對孩子長大後會是一段彌足珍貴的回憶和感動。
經驗上
前輩所言不假「帶孩子如瘋子」固然以日常起居的照料為主,孩子想像力的表現及鼓勵對未來的智力、反應力、創造力的影響深遠家長應可細心面對,多方激勵才是。學校方面又以中低年級的老師最為直接,要面對一班約三十位小朋友的想像力的問答轟炸。沒有耐性、沒有互動的方法、創意的帶領,可能不用多久老師就先投降了。
珍惜和想像力豐富孩子的互動時光,你將發現變年輕了、想法更自由了、笑容回來了,你想像力也豐富靈光了,這種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