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讓孩子知道「喜歡」並不代表輕鬆

「喜歡嗎?喜歡就來畫畫囉!」這是在美術教室中常聽到媽媽們問孩子的一句話。好像順理成章的孩子就這樣留了下來。中國老祖宗的造字真有意思,「喜」字有兩個口,「歡」字也有兩個口,是不是說喜歡是兩個人的事,是要雙方都說了才行?老祖宗的智慧也挺有意思的。

孩子會和家長一起選教室,一起來了解,一起決定,在我看來都覺得十分不容易,十分有緣的事了。要不幾百萬人口的城市,為什麼我們會在這小小的教室中遇到,何況又是喜歡畫畫的人呢?孩子們單純,口中說喜歡,當開始來上課,正如前面說的,如果是專業的美術訓練,首要就是磨練耐力和定力了,凡事起頭難,基本功又必須練得紮實才能到創意的領域,天馬行空任意飛翔。怕揠苗助長,我都會先試試拿捏孩子一段時間,看看孩子的資質和定力再作建言。當孩子還小時,我會直接排課以多元美術為主的課程內容,好試探孩子的狀態。
可以後悔改不喜歡嗎?當然可以。授課也不只是兩個口,是也要彼此都喜歡、都願意才行。曾碰過孩子來一段時間,忽然停了,不久又自己來上課了,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後來才知道孩子把畫畫教室當避風港,每當學校考試或不喜歡的課程,就往畫畫教室跑,這真是要不得。
「喜歡嗎?」應該讓孩子知道這三個字的背後意思;
「喜歡嗎?」應包含有喜歡也會有要挑戰的困難;
「喜歡嗎?」有了困難,因為喜歡更要想法子去克服它;
「喜歡嗎?」因為喜歡,所以有了限制,要有責任,不輕言放棄;
「喜歡嗎?」因為喜歡,更要有熱情的付出和努力。
當喜歡了,事情就開始了,不管是人和人、人和物、人和事之間都可能產生化學作用,時而順利,偶而無力、無趣、不知道為什麼要喜歡,大部分的感覺是覺得有趣又值得。
孩子天性好玩樂,任何課程規畫和授課內容都須注意孩子的心理和精神狀況,越小的孩子越無厘頭,很難跟他們說理,小三以上的孩子就可以訴之以理了。不同年紀的孩子對「喜歡」的定義不同,理解也不同,但都指向有獎金最好、最樂。有時我都懷疑這是天性還是被環境所染,每次我鼓勵孩子對外參加競賽,藉比賽清楚自己的實力如何?也利用比賽的機會把作品完成。大半的孩子一定會先問有獎金嗎?有。那是多少?每次問的人多,參加的人少,孩子們喜歡獎金、想要獎金,卻無法付出熱情的心力去好好完成一件作品,大半如此。
有一年,我鼓勵一位大二女學生參加社會組繪本比賽,因為課業關係她也不敢答應,半年後忽然接到她的簡訊,說她參加了卻沒被選上,連入圍也沒有,很沮喪。看了簡訊,我馬上撥電話給她,除了驚訝她的效率,更感動她在百忙的課業中,還有時間參加,我為她鼓掌,希望她再接再厲,不能就此放棄。我也以有她這種學生感到驕傲,她才轉換了心情,答應繼續參加。掛了電話,內心喜悅也真心的祝福她。
另,有一位國二女生,喜歡畫畫,也答應老師要參加校際比賽。一張畫畫得很精細、自我要求,但截稿的時間都過了,她還不肯交,原因是他覺得還沒有畫好它,不能交。
是不是,我們也要試著告訴孩子,「喜歡」也有「有效期限」,喜歡是要建立在正常的行為和規範上的。不能因為你喜歡就不睡覺、打電動、聽手機、看漫畫、窮聊天、愛賴床、大吃大喝、不運動、不愛洗澡、不愛整潔、說話沒禮貌……
請你一定要再試著告訴孩子,「喜歡」並不輕鬆,因為你「喜歡」就更應該努力做好每件事,才來享受你喜歡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