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不用擔心會不會,要擔心有沒有「創意」

幾年前,我還沉溺在以手畫圖案,出版一些教畫的圖書,剛開始出版的幾本因銷售不惡,就一路開發各種教畫書,不到兩年在銷售上就很難推動了。探究原因竟是一路複製自己,在新書表現方式上,毫無令人驚豔的創意。這個結果讓自己驚醒「沒有創意,再多的努力都是白費」的可怕和可憐。
才藝的養成,最擔心的也是如此。愛畫畫、想畫畫的孩子才來教室學畫,大多家長急於看到孩子畫作的進步,常常問孩子學會了什麼,畫得怎麼樣?畫得像不像?大半我都很直接要家長再等待一段時間看看、再看看。我覺得會不會並不難,畫藝的精進,勤畫多練習必會進步,就算是會畫了,更深一層的是孩子的畫有沒有新的表現、新的創意。創意的啟發是來自生活中、學習中不同的接觸和不停止的動力,唯有如此才能激發出想法的創新。

色感的創新、構圖的創新、想法的創新,這些創新的表現才是從大腦的感受和心靈的感動長期累積出來的,這一些些的創新正可說明孩子是由內心放射出來的,是他內心實實在在的東西,不是因模仿、複製而生的。創新的創意表現,必然是孩子在學習一段時日之後浮現出來的面向,這創意的表現,已經證明孩子在學習的感受程度上又向上了一層。擴而大之,這種內心的創意模式,將能呼應、也能應用到各種學習和生活面向上去,孩子絕頂聰明的,他們會自主的將想法以左腦套用在學科和社交方面,會將色彩和構圖以右腦套用在圖像和直覺上,以豐富日常生活和專業能力。
在作畫上想法的創新,更堅定了在語言文字分析的能力,不能小看「創意」的演變,「創意」也不會憑空的降臨,它是累積了無數的學習、閱讀、思考和豐富的專業素養之後,在適當的時刻才能出現的,這也證明「大腦越用越亮」的古訓,不是嗎?
有個應徵的故事,大公司主管收到一封應徵信,寫道「……我一人能抵十人、百人,為公司創造利潤。何況,我一腳已經踏入公司了。」主管打開隨信寄來的紙盒,裡頭放了一隻皮鞋……
幾年前和美國友人合作動畫長片,合作之初對影片的構想和關鍵動作的設計極為佩服。後來終於和久仰的美國導演見了面,這位總導演還不到三十歲,著實嚇了我一跳,幾經交談才知美國的電影導演不必甚麼都要會,只要你有出色的構想和創意,經過公司認可,你要多少一流人才和設備,公司都馬上配備給你,讓你完成你的創意。
我不是說孩子可以不努力、不勤奮、不吃苦、不腳踏實地,而是「創意」在任何產業、任何時刻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孩子在努力、勤奮之餘,更要有創新手法和與眾不同的高度,讓所有的付出更有代價。
如果,你真的擔心孩子會不會,還不如問他有沒有興趣來得會更準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