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在一個風吹得嘎嘎響的夜晚,我正在沒有路燈的巷子裡,快步走著心想趕快回家。路旁的樹木被吹得呼呼作響,樹葉晃動把路街都遮住了,很恐怖。正當回到家門口拿出鑰匙要開門時,眼尾瞄到二個黑影,一位老婆婆帶著小女生一步一步一步一步慢慢向我這裡走來。清晨三點怎麼會有人呢?難道是……我一轉身……」全班尖叫不斷,特別是小女生。
「老師,不要說了,我不要聽了……」

「說!繼續說…」有男生也摀著耳朵叫著。


「我回頭想看個仔細,原來是香蕉樹的樹葉被風吹得一搖一擺的,好像人在走路一步一步一步一步。」


「哦!老師,這很嚇人呢!」……

想像力就是上天送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你能想像人類沒了想像力,會不會又回復到原始時代啊!來!打開你想像的翅膀,跟我們飛翔。「在你身邊吹來一陣風,樹上的葉子隨風飄下,輕輕拂過你的脖子,飄落到地上,這時毛毛蟲留在你的脖子上爬著爬著,現在毛毛蟲爬到哪裡了?」
大人的想像力幾乎是零,也就是不為所動、毫無感受。而小孩的想像力就多了,有人說爬到肚子,有人說爬到臉上,有說不見了,但全身發癢。我也和孩子上過一堂「音樂畫」的課,是以聽到的音樂旋律和節奏來刺激你的感覺神經,再利用不同的色彩把聽到音樂的心情和感受畫出來。孩子們傾聽了「天鵝湖」,不久就展露了他們絕佳的色感和筆觸,有幾個學生是跟音樂搖晃、跳躍著身子來作畫的。當樂曲結束,教室裡已經飛來了幾十隻天鵝,看!有幾隻身軀是胖了些,請別介意哦!孩子說我們教室現在就是天鵝「湖」,老師是老天鵝在湖中間。不得不佩服孩子們的想像力如此的豐沛精彩。
在我的學生中有位智能發展遲緩的孩子,母親特別呵護照顧,他愛來畫畫,我有二年的時間特別和他一對一互動,他可以一個人複製一整張四開將近有萬個小點組合成的電子數位格子畫,讓人驚訝他超強的耐力。當課程換成是靜物素描時,他無法下筆,必須我先畫好,他再臨摹老師的作品。嚴格來說,他沒有想像力,卻有超強的模仿力。這樣的孩子有他們特殊的強項,如音樂的節奏、如味道辨別的能力,後來他轉學爵士鼓,聽媽媽說他學得蠻高興。
當我們沒有了想像力,生命毫無生氣,那不就成為機器人了嗎?這世界就不可愛了,愛情不再浪漫,親情沒有關心沒有驚喜,凡事都只是例行公式,希望這些應該是電影的情節,不應該在我們的世界中發生。
想像力一直是推動著人類進步的主因,這一百年更是質與量的改變。從一匹馬加四個輪子,上頭有個坐人的盒子的馬車;演變成一輛汽車在道路上行駛,又因功能需求的不同,發展了客車、貨車、水泥車、消防車、火車,現在又延伸出高速鐵路、捷運。從火箭砲、到飛機、到太空梭,想像力一路飛奔,帶動了人類的文明史、發展史。
想像力就是超能力,是珍貴的特質。鼓勵孩子跳躍式的想像,自由自在的創新,必定是人類明日世界的藍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