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孩子和家長碰到瓶頸,怎麼辦?

二年前認識的小雨五歲,是幼稚園中班。長得秀氣、個性活潑大方,很得人緣,小雨和姊姊差了兩歲,姊姊上小一,每天兩個人都玩在一起,學畫也在一起。一年多前的腸病毒,讓小雨高燒在醫院住了一個月燒才退下來。腸病毒的可怕讓醫護人員也極為苦惱,用盡方法搶救小雨,最後總算讓可愛的小雨轉危為安,穩定了下來。但因為高燒太久,讓大腦輕微受傷也造成左腳肌肉萎縮,接著種種的後遺症也相繼出現,小雨在醫院前前後後躺了一年才出院。出院後的小雨跟得病前的小雨完全變了樣。小雨變得極度害羞、沒有安全感,害怕陌生人,害怕新的事物和學習,不敢自己行動,情緒不穩容易生氣、暴躁。媽媽二十四小時的照料,每二天固定的回診、復健,並尋求中醫,同時調養體質,就盼望能讓小雨能儘快復原。
小雨重回教室是相隔一年半之後的事了。沒有人放棄,姊姊現在更愛護弟弟,媽媽回首提起這段過程,她心存感恩,能讓小雨又回到她的身邊。在知道小雨媽媽遭受如此的折磨、如此付出,嘴角還掛著微笑。我心疼不捨,更有對小雨媽媽滿滿的敬佩和感動。謝謝小雨媽媽,讓我感受到無私的愛和給孩子正面的能量;碰到瓶頸選擇面對,絕不放棄的勇氣。
下個月,小雨要回醫院開刀,進行左小腿的肌腱手術,希望能把好的肌腱移植到受損的地方,好讓左小腿隨著骨骼、肌肉的增長而正常發育,不再萎縮。預祝手術順利成功,小雨早日康復。



有孩子在畫畫教室上課的家長,一般遭遇到的瓶頸,不外是:
1.  孩子的健康出了問題。
2.  孩子喜歡畫畫卻一直沒有進步的感受。
3.  孩子變得不喜歡了。
4.  學校功課退步了,要不要停掉畫畫的學習?
5.  預算吃緊,停止學畫了吧!
各位家長,當你有了以上的疑惑,請與老師談一談,正面溝通,是不是可以考慮停止孩子的畫畫課。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學習毫無進步,看不到效果,失去了熱情又以功課為重,或無法再支付額外的學費。這些都有可能影響你和孩子學畫的動機和意願,暫停學習也是一種方法。
來自孩子學畫的瓶頸,狀況就多又複雜了。
大半的孩童是任意塗鴉、盡情享受。隨著年紀的增長,大腦的神經元增生和骨骼、肌肉的增長強壯,他就不再只是塗鴉了,他會有自己獨立的想法和作畫的方式,也會模仿,這階段是他作畫的高峰期,每一幅的作品,在線條流動、形體掌握和色彩的搭配上,常常令人驚豔、不比大師的作品遜色。這就是孩子都是畫畫天分的萌芽期。接著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家長開始干預、影響,父母都說成績不重要,只要95分以上就好,就從這裡開始,孩童就喪失了學畫的時間,機會一點一點流失了。父母聽信「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的廣告,心一慌,送英文班、再彈鋼琴又學數學也要作文,再加空手道鍛鍊身體。短暫的童年,盡是功課、讀書、補習的回憶。這類孩童學畫的瓶頸來自家長的直接干預。
孩子在青少年的階段就很難專心學習才藝了;一方面有功課的壓力,二方面有更多的刺激吸引著他們。再看看留在家中,繼續作畫的孩童,有可能的瓶頸是他少了學習中的互動,這時可以多多陪他作畫,帶他去美術館或附近的畫畫教室,看看小朋友作畫,等有一天他也想進去了,就是學習的開始了。


進入畫畫教室學習的孩子常遇到的瓶頸,如下:
1.  後悔了。
2.  老師的教法和互動讓孩子提不起勁。
3.  和同學的互動不良而退縮。
4.  越畫越沒有信心。
孩子在教室遇上這些情況,大半不會也不知如何主動跟家長反應,這需要老師的觀察和協助,孩子才會適度的表達。提議家長用以下的方式來面對:當孩子後悔了就不要勉強,先休息,再尋找別種才藝讓孩子釋放內在的能量。
如果是孩子不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請家長直接帶孩子跟老師正面溝通,如果孩童和老師願意調整再試試,就姑且再試一次;不然就是師生緣淺,謝謝教導即可。
和同學之間的互動,一直是要關注的問題。現在的孩子在家都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太被保護,以至到學校、在教室的人際關係上都以自我為主,缺少正確有禮的互動模式。
這是普遍的狀況,追根究底還是先從家庭教育著手。孩子畫畫沒有信心,應該就是訓練不足和超齡學畫的可能。最佳的處理方式就是退回去,退回到上一個階段,讓孩子畫得高興,自信就會回來。
那,老師碰到瓶頸,該怎麼辦?
我常常碰到瓶頸呢。像家長的瓶頸、學生的瓶頸、教學的瓶頸、自己的瓶頸。加起來都是我的瓶頸。家長的問題大半是觀念和功課問題,若經過溝通後還無法解決,就只能相互祝福。學生的問題比較好解決,我的彈性大、會說故事、會表演、會畫畫;有時是大朋友,有時是外星人、有時是玩伴,有時又是同一國的。玩的時候比學生還瘋,靜的時候比誰都靜,作品又超強,故意讓孩子對我嫉妒和崇拜,就是我的絕活。當然我也碰過孩子不來這套的。
一般來說教案活潑、適合孩子的學習很重要。但我覺得老師的教學方式和個人的涵養以及素質也很重要。我常提醒自己,教案活潑、教學生動的優質老師,如果沒有赤子之心,沒有「童」理心,那課程只是老師的實驗,不會是吸引孩子的動人教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