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出現

教改,改了十幾年,給家長的感覺就是學生越來越辛苦。這要考、那要背、這要補那又要考。教改前,聯考一次定終身,大家喊不公平缺乏公平公義。經過多年折衝中有了多元入學,卻越考越多,如此的民族性,讓我們的多元社會缺少了多元的創意,讓我們多元社會少了多元的活力注入。
這些現象可以從學校的配課看出端倪。體育課、美術課、課外活動、音樂課,全被借了,就不再還的。當然,不是「借」,是被學校移去為升學率做祭品。在一切以考試、以成績為標竿的現在,我們學生在創意和自我概念養成上是被迫推遲幾年,甚或幾十年的。
會考試的博士生來到社會也許是生活白癡,不會考試的、不愛讀書,不是被學校放棄,就是自我放棄,所以中輟生多了,學校園問題並不見得少,反而明堂更多,手段更兇殘、無理。
任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在後段班,或放牛班;誰不是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呢?老師們投入教職,誰不抱著無私奉獻的心來看待孩子,面對這艱難的工作,懷抱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生怕稍一不慎誤人子弟、誤了教學、壞了名節。在沒有好方法出現前,著實還有一段極其困苦又孤獨的路要走。每至深夜,老師們陷苦思怎麼讓孩子聽我、愛上課,學生們一天天進步,正如師長們的期待呢?
有一回和任教空手道教練的朋友閒聊,無意間談到教學這方面的心得。
他的經驗是「剛開始,他在台上要求大家練習基本動作,因為是初學者的學生,姿勢均不良,他只好走下台一個一個調整姿勢,等到調完一圈五、六十人不只他累壞了,前面被糾正的學生早也垮了一半,還求什麼姿勢、什麼標準。他痛定思痛,改進教學方式後孩子們超愛他上的課。
「怎麼做到的?」
很簡單,我不再下台去調整動作,只在台上示範,喊口令要大家跟我一起打拳練習,也留一些時間讓孩子們自己練習,運動運動加強體能,有問題和疑問的馬上找教練指導,一直到下課。
等學生都走得差不多了,總有幾個學生會自動留下來請教練看看他打得如何?踢得對不對?動作怎麼轉,竅門在哪裡?這些學生就是真心想學也有學習熱情的學生,我就會特別用心傾囊相授教導他們,並鼓勵他們能多多練習,參加比賽,為自己為學校爭光。學生經過一段時日的訓練和熱情忘我的練習,往往都有好成績,真為學校在多項比賽中獲獎。對這樣的三贏,真的很有成就感,也為孩子們感到驕傲。
聽完教練的經驗,我擊掌叫好,有人說「你是好的專才,但不一定是好的會教的老師」這話不假。而會教的老師,還要能與時俱進,時時充電才能擄獲孩子們的心呢!學生準備好了,老師自然就出現。也對,在台下的學生如果他不愛上這堂課,是被逼來的、是應付的、是來混的,你說得再精彩,論述再精闢,影片再精彩,對他都視而不見,事實上都是白費心機。反之,如果學生真想學,像那些想學空手道的學生,只要稍一指點,他們學得虎虎生風、樂此不疲,因而創意激發創新招式,終獲肯定。對想學新事物的人來說,任何一個人、事、物都可能是他學習的老師。
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出現。我們要相信,並鼓勵有心向學的每一位孩子。
Lemon 於 2012-10-31 10:07:54 回應

這就是社會需要被教育之處~~家長的心態要調整啊~~孩子的人生很長,只有分數嗎????這段歷還有的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