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儲存想像力的百寶盒

好的習慣一輩子受用。孩子越大,越難養成好的習慣。反而是年紀小的孩子,只要持之以恆時時提醒給予鼓勵,終能養成一些好習慣。閱讀、運動、節儉、儲蓄、規律的生活、專注,都是可以從小養成的好的習慣,這些習慣在家裡和學校也都有教育和訓練。
而想像力的儲存,除了持之以恆的好習慣外,還需要一些作法和工具來執行。像隨手紙筆記錄、影印、拍照記錄、錄音、錄影的方式。記錄的習慣看似微不足道,卻能一點一滴影響孩子未來在資訊收集、資料分類、編輯、運用整合的能力。

在我創作和教學的長時間裡,陸陸續續記錄信手拈來的點子和收集的資料也累積了可觀的數量,這些資料提供我在創作時的參考、印證和啟發。也在教案的運用上,獲得更多專精和創新的專業資訊,讓我在課堂上的內容更活潑生動因而啟發了學生。
在紙筆記錄上,我習慣一個點子來了,馬上寫下來,方便日後的發想或延伸擴大想法。有很多次,因開車我無法馬上記錄,逼自己硬背下來,等把車停好,剛剛的好點子怎麼想都想不起來了,真是可惜。因此,我在車上、背包裡、臥床旁全有紙筆以方便好點子來時馬上記錄,不想讓它跑了而扼腕萬分。紙筆記錄不只可以記錄你的點子,實際上作筆記也是訓練和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和快速抓重點記錄的練習。對資料重點及條理段落的整裡也有十足的幫助。找機會,帶孩子去參觀展覽,特別是名人文物展中幾乎都有名人的手札、筆記……等,觀摩、欣賞學習名人的筆記可提昇孩子的眼界,也讓孩子知道他現在做的事是多麼重要。
拜科技所賜,現在要拍照、錄音、錄影,在手機裡幾乎通通有,一機搞定。這真符合「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廣告啊!每年的跨年煙火、舞會活動好幾萬人,人手一機向上拍照,小小的螢光幕充滿全場,拍完照馬上可傳送到在各地的親朋好友,真是方便。省時省錢,一舉多得。手機都如此了,更別說iPad了。科技帶來的便利,若沒好好運用,真可惜了。我隨時帶數位相機,因為相機的功能和畫數比手機強,記憶卡也有8G12G的大容量,方便多數量和拍影片的要求,你也可以慢慢擴增你的記錄工具,方便你日後多樣的需求。
在收集想像力的百寶盒中,分類就如同廚師的冰箱貨品多樣、一定要分門別類好方便使用。像句子和好的內容、不錯的廣告詞,我會存放在「文字檔案夾」中;像好的圖案、圖型,我存放在「圖像檔案」中;像有關教學的教案或相關資訊,就放在「教案檔案」中。自然生態、動植物就在「生態檔案」中,還有「動漫檔案」、「科技新知」……。在我的「百寶盒」中,有近幾萬筆的資料,就像ATM般提供我隨時的提領使用。
通常,我會把寫好記下的紙本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再找時間一次整理、分類、列檔或刪除,通常是一個月一次。手機、數位相機、錄音筆通常我會多準備一些記憶體(),方便抽換使用,通常這些3C產品我是每天或每週整理,它們使用率極高,更換也快,極為方便。相形之下,3C是記錄工作上好用,是比較快上手的工具了。
網路的方便和資訊更甚於我儲存的資料,它是一個超大的資料百寶網,加以活用、吸收,才成為你的「創意作品」,不可以完全利用,這是不可取的。至少,我不能接受我的學生這麼做。
現在,我們可以陪孩子一同來收集好點子,就從一本一本的資料夾和桌上的電腦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