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用心觀察,走動的美學

一直很喜歡「大手牽小手,小腳丫跟大腳丫」的廣告標語,除了主張清楚明確,真也讓人感受到親情間的互動和跟隨學習的溫馨美好感。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師,自古以來一直都是。常看到各個景點、生態園區,各展館、民俗據點,全家出遊的畫面。孩子從遊樂的過程中體驗了大自然的魅力所在,也開了眼界,大自然是最佳的教課書。

有次,在課堂上我畫了鴨和鵝,孩子分不出來還弄錯,我頓悟事情大條了,一問之下又發現有孩子沒看過豬、牛、羊。哈!這是什麼時代?原來許多的孩子是看圖片長大的,果真如此,又如何要孩子畫得出來呢?從小看大,那昆蟲的種類如何分辨?植物又如何區別呢?這不只是對我們居住環境的陌生,連帶在學科上的學習也是囫圇吞棗不清不楚了。為何如此?是少了走動,少了真實的接觸、觀察,少了呼吸大自然的氣味,這樣都可能造成孩子閉門造車的學習憾事。
一粒沙一世界,孩子無法理解,畫虎反成貓的糗事都可能連番上演。孩子少了觀察,缺少了接觸沒有驗證,就缺了常識。少了日常生活的知識,那想像力、聯想力必然受挫。不管是作畫、是作文、是描述,就可能少了生動感、層次感和生命力,反而多了因失真產生的挫折感。這不是誰的錯,是少了走出去欣賞,去觀察的機會。
「在層層山脊的高山觀景平台上,我們能感受涼風吹過輕拂碰觸肌膚,像風與你溫柔的細語。遠山的山巒隨風輕移,時而濃郁時而清淡,渲染得像幅山水畫如此飄邈幽美,令人心曠神怡;眼前的小花開得燦爛,小草上的露珠閃閃亮光,令人驚艷……在夜色低迷的湖邊,紫藍色的天際貼上湖面,像一片明鏡,偶然出現閃爍的亮光,竟是四月報到的螢火蟲在昏暗的草叢中閃爍飛舞,這時不知名的鳥叫聲劃破寧靜的湖面,直直往山腰的小木屋飛去,輕煙已在小木屋上飄起,隨著夜的來臨,滿足的向今日說再見,期待明日的到來……」
上列文章是學生全家旅遊所記,這樣的文字記錄,讓我們宛如親身經歷這趟旅行,感受到冷冽的風,聞得到輕涼的空氣。請不要以為一定要觀光旅行才能感受這些;平日陪孩子慢走、聊天、經過小巷抬頭探望,每戶人家的圍牆內外的樹種、開的花,各色花樣爭奇鬥豔美不勝收。各家不同門的造型、剝落的痕跡,寫下了時間的久遠。石頭砌成的牆,木板釘的圍籬,鐵皮的屋頂,瓦片的屋簷,都可以是觀察的開始。走著、看著,偶而聞到的花香,是玉蘭花還是石榴花香呢?這時狗的吠叫和貓咪的狂奔,一時間讓寧靜的巷弄多了點生氣,走在陽光灑在道路盡是光影的午後小巷,別有人文時光的氣息。轉個彎,映入眼前的是高樓大廈、車水馬龍,在一家家裝潢精緻燈光奪目的商品百貨街道,感受完全不同,陪孩子慢走閒聊,用心觀察,也能讓孩子親身感受豐富多樣的生活品味。
走動本身就是一種學習,是一種真實生命力的動感學課,絕不是在網路上看遍世界美好照片所能比擬的,這種學習應極力推展,用心用力促成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