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快樂,是最重要的事

每個人都想快樂,但要得到快樂,我們首先須要了解快樂是什麼。 盧梭
對孩子來說,快樂可能是,不用上學、放大假……
對老師來說,快樂可能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對醫生來說,快樂可能是,讓病人重新恢復健康……
對畫家來說,快樂可能是,觀念與技巧又突破了……
對家長來說,快樂可能是,孩子平安、全家和樂……
「知足常樂」。
原來快樂與否存在你我心中,一念之間。
快樂的能力是可以從小培養的,我常要孩子們帶著微笑畫畫,臉部的微笑就會讓心情朝向快樂、專心的方向靠近。直接影響到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展現,在構圖、在用色配色都會有不同的呈現。快樂孩子的畫和不快樂孩子的畫作,我們一眼就能看得出來。



不快樂是由太多的慾望所引起,不快樂會浪費我們很多的時間,讓身上的好細胞死去,終日悶悶不樂,反而陷入了更多的情緒管理危險中。快樂的時候,心中是不會有不好的情緒的。對待孩子和對待學生是同樣的,把他們當成我們自己,看到他們的種種表現,也都能正面處理,結果一定有所不同。
我自己就有個例子……
「在我小學四年級時,有一次上水彩課,那是在上午的第四堂和下午的第五堂課,作品名稱是『太空船』。我畫好了太空船的顏色,在中午下課前也把背景的宇宙全部塗上藍色。將水彩筆洗乾淨倚放在筆洗上,就回家吃午餐了(我家在學校旁邊)
下午回班上途中班長跑過來叫我『阿彬,阿彬,你的太空船發光了』
『發光?燒起來了嗎?』我一頭霧水腦袋瓜亂想跟著班長跑回教室。
進到教室,老師站在我的座位旁,同學也圍繞在座位旁邊,我擠到的桌子前一看,哇!太空船真的發光了,還真好看哪!
老師問我:『阿彬!很不錯喔!你在哪裡學的渲染技巧?處理得很專業喔!』
老師說著摸了摸我的頭,當時被老師鼓勵,心好像長了翅膀不知飛到哪去了!那天下課老師把我的作品貼上教室的榮譽榜上,我內心好高興喔!每天當大家都下課走了,我都會偷偷留下來,在榮譽榜前看著我的畫,好……好快樂的感覺喔!
到今天為止我都沒有跟我的老師說,那個渲染的效果不是我做的,也不是我畫的,是洗好的水彩筆斜躺在筆洗上,不知為什麼自己滾下來,正好滾到畫紙的太空船上,水分自己渲染開來太空船就好像發光了。但是,誰知道老師的一句話卻影響了我呢!因為在被老師鼓勵後我很快樂,看自己的圖畫被放在榮譽榜上,我就想當個畫家了,這個心願一直到現在沒變。」
鼓勵,是老師和家長讓孩子快樂的最佳妙方。
印度所羅門島上的原住民,他們要砍樹時不使用鋸子、不用斧頭,而是召集全村的村民,圍著大樹一直咒罵,不到三天那棵樹就變黃變乾而枯死了!
真感謝小時候美術老師的鼓勵和肯定,讓我一路走來既快樂又充實。
「知足常樂,寬心待人」心自由了也就快樂了,每個人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