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故事對孩子的影響

多年前,合作動畫影片完成的試映記者會上,順帶孩子一同與會。電影放映期間,孩子們笑聲不斷,情節精彩軼有高潮,置身其中這熱情的反應讓我熱情澎湃,對導演說故事及運鏡的功力感動莫名。映畢,趁記者會前的空檔,介紹孩子與導演相互認識,導演熱情以對,小孩害羞靦腆。記者會的現場導演與來賓和孩子們互動熱烈,一直的提問也讓我聽到導演拍片期間發生的趣事和辛苦的過程,最重要的是首次聽到導演小時候的故事。

小時候,國小到國中期間數學幾乎都考鴨蛋,就算是有分數也是轉動雕刻在鉛筆上的1234決定的,每天就愛打籃球,可以從早上一直打到球場熄燈,看著來球場的人一直的更換,就自己從沒離開。國中時,碰到一位好老師的刺激和啟發,很爛的成績,在找到方法專心投入之後,竟有了進步。原本只考個位數的數學竟考九十幾分,自己都嚇了一大跳,就這樣一路讀到大學戲劇系,也到國外拿了雙碩士和準博士的學位回來,在導演說話期間,現場席中時而爆笑、時而沉靜而淚流。偶而回頭看到孩子表情也是專注隨導演的故事起伏,笑意和眼淚同時在青春無邪的臉上真是滑稽,但……真是可愛好看。記者會結束,導演忙於應付記者的拍照,我和小孩遠遠揮手致意後就返家休息,準備上課、上班了。
幾年後,小孩填大學的志願竟是戲劇系和商業設計,著實讓我奇怪。經過了解,原來是國中時她在看完、聽完導演的首映記者會後,慢慢就對文藝和攝影的訊息有了關注,也在接觸中產生了興趣。這時的我,除了佩服導演的導戲功力,更對導演說故事的影響敬佩得五體投地。

有次翻閱報紙時,無意間看了篇「鯨鯊嘉嘉的故事」,大意是有隻體型長約五公尺,重有五百五十公斤的鯨鯊在嘉義外海游入了大型的定置網被捕獲,最神奇的是牠的背鰭不見了,看傷口肯定是小時候被咬掉了,而一隻鯨鯊被咬掉背鰭能活下來已經是奇蹟了,竟又在莫大的大海中自己游入了大型的網中,更是天大的奇蹟,在以往,捕獲的漁民們一定在漁獲上岸後,拍賣給餐廳烹煮,賺一大筆外快,正巧那時通過鯨鯊的保護禁捕法令,又剛好屏東的海生館建好五十公尺的大洋池,沒有魚種飼養,在知道有大型鯨鯊的消息下,嘉嘉就準備要送到海生館來飼養。
為了把嘉嘉從嘉義送到海生館,這讓海生館的專業人員費盡心思,也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如果用漁船運送,一到外海可能產生危險,不可行。第二種方法是走陸路運送,嘉嘉體型太長,大卡車和水的重量和維生設備,在蜿蜒的公路上轉來走去,海水晃來晃去的好像跳舞,也不敢保證鯨鯊能活著到海生館。
最後決定試試以火車來載送,經過反覆的測試和排除狀況,終於把嘉嘉順利載運到了,靠近屏東的加碌堂車站,在吊上貨車小心翼翼的運送到海生館放入大洋池中,前後一共花費了十七個小時。嘉嘉在專業人員的安撫及細心照料下七天之後開始進食,也快樂的在大洋池中生活,牠也成了大小朋友最愛的魚類。
過了三年,海洋館決定把嘉嘉放回大海,因為牠越來越大,大洋池也有了許多陸陸續續加進來的魚類,最後用貨車運到大型漁船上,載運嘉嘉到外海放回海洋中,也算完成了一段鯨鯊奇妙的飼養的傳奇任務。
為什麼牠叫嘉嘉?因為牠靠岸的地方是嘉義漁港,所以就叫牠嘉嘉,好記之外也比較有親切感哦!嘉嘉應該是全世界第一隻,也會是唯一一隻坐過火車的鯨鯊了。

孩子們很喜歡嘉嘉的故事,在作畫的過程,一直有問題提問,學生作畫的心情超愉快,微笑一直掛在臉上,下課時近四十張的作品貼在一起美不勝收,就像一座大型的魚箱養了四十隻不同體型、不同大小、不同顏色的鯨鯊,相同的是每隻都沒有背鰭。事情過了一年,還有孩子特別問起嘉嘉的近況呢!
好聽有趣又有料的故事,人人都愛聽,對孩子的影響更是深遠,甚至還影響到改變孩子的一生。精彩故事的收集和時時更新,不但孩子愛聽也能從故事中感受到不同的啟發和聯想,這對成長中的孩子最是寓教於樂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