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你可以為孩子這樣做

孩子天真無邪,在塗鴉與生活學習互動中,大人一個對的想法,一個對學習有效果的方法,是足以改進現況、影響孩子的一生的。
在面對孩子請先改變、調整自己如你的孩子。我們無法改變一個人,因為我們自己也很難改變自己。學齡的孩子,學習才藝的過程,需要調整的往往是家長自己。在教室、在校區附近,偶而會看到家長責罵孩子的身影,每每看到這畫面,我心發麻難受。心想難道沒有其它的方式和孩子溝通嗎?更瘋狂的是當場看到體罰,我真想上前阻止。唉!如果孩子比你高壯,是不是你的方式就能緩和、柔和些。為什麼有些大人都要欺負小孩?不能多選擇一些有效的方法嗎?大人自以為是對孩子好,常常是剛剛好相反。這些情況最有可能調整的是大人,同樣是要為孩子好,那請家長先改變自己,改變成自己也是孩子,跟你的孩子一樣,你可能會比較了解孩子了,找到對的方法。
找「對」的方法和孩子一起互動,慢慢就會看到效果。但「對」的方法都要試過才能出現。
多年前,聽到蔡琴的故事:『她父親是船長,很久很久才回來一次,家人都很珍惜,但父親每每在餐後都是由他負責洗淨杯碗筷。小時候的蔡琴看著父親好奇的問「為什麼是父親洗碗呢?」船長的父親微笑的看著她「我是在變魔術呢!妳看,髒兮兮的我一個個都把它們變得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地,還金光閃閃哦!妳看!」父親把剛洗好的玻璃酒杯舉到燈光照耀下璀燦奪目美麗極了,讓小蔡琴看得又驚又喜,從此她也喜歡以洗碗盤變魔術了。』這個故事,我在我大女兒小三時如法炮製,嘿!她竟然也愛上站上小椅子洗碗盤,還樂此不疲呢!我真是又驚又喜,算開了眼界,也樂得有了小小的助手來分擔我的工作。
你可以在每天的生活中,為畫畫的孩子做些事,也留意這些方法產生的效果。
第一件事:準備資料收集冊
就是作品收集冊,在書店或美術社均有出售。有8開、4開家長可依孩子作畫的習慣為他挑選,不用買貴的,只是收集就可以了,A4的資料冊也可以。再將孩子每天畫的作品一張張在右下角或空白處,由你或孩子寫上姓名和日期。一本本的收集收藏,偶而可以全家一同欣賞,如同時間的壓縮,你們會欣賞到孩子的成長蛻變和進步。
第二件事:借閱美術有關書籍
現在各地的圖書館收藏極為豐富,若圖書館離住家太遠就當半日遊,一週一次或兩週一次。先從孩子喜歡的畫家或圖畫借閱。平常周休二日可以全家出門觀賞名家畫展,等於是一次知性感性之旅。透過閱讀,讓孩子提昇語文能力,透過觀賞名畫,讓孩子也吸收美學知識。
第三件事:鼓勵參賽意願
多留意學校外的美術比賽相關的資訊,在有適合孩子的賽事時應多多鼓勵參加。抽出作品收集冊中適合的作品參賽,或新畫均可,不管得不得獎與否,都可以到頒獎現場,讓孩子感受現場的氛圍,以知道評審的方向,並觀摩得獎作品、認識得獎者,這些都是開拓孩童視界,讓他不怯場的訓練。當然,願不願意比賽及參賽的目的,一定要在事前和孩子溝通,達成彼此共識才好進行哦!這就是尊重。孩子受到尊重,做起事來也特別盡力。
第四件事:協助投稿
越小投稿越好,以機率算,孩子獲得刊登的年紀越小,當然首要條件是「要有興趣」,這是重要的關鍵,自動自發的學習和嘗試比較能跨過困難和障礙,但來自家長的協助確是不可少的事。找相關符合條件的投稿單位,協助整理作品、影印、填寫資料、裝封、郵寄、等待、查詢、鼓勵……。這一連串的過程,就一定要家長來協助和陪同,孩子上了報或雜誌,在心態上會更加珍惜,也對自己更有自信,也請保留刊登資料放入作品收集冊中。透過投稿讓孩子一階一階進步。
第五件事:多溝通
如果沒錯,未來的世界將會是朝向以溝通為主的世界和社會型態。基本的學科能力和語文能力,應從小培養和訓練。欣賞孩子的作品時,可以引導他說出作畫的心情和感受,提問題讓孩子回答,閱讀亦同。得獎與不得獎,投稿採用或退稿,都有事前的尊重才參加,事後的結果當然都會有情緒的起伏,可以珍惜這機會讓孩子說說心情和看法,並給予掌聲和鼓勵。可以的話,再把心情寫下來投稿,說不定畫畫沒得獎,反而作文得了獎也說不定。那孩子豐富多樣的一生,就開始起變化了。
我們在為孩子做這些事之前,也要鼓勵自己想像和孩子美好的互動。多了解孩子的文化和流行語言,知道他們的好惡,這些訊息將有益於家長和孩子共同成長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