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越有彈性,越有創意

現在的孩子上課有三寶,你問家中的孩子看看:「嗯嗯!」「哈!哈!」「還好」這是在校園流行的三大回應口吻。剛開始,我弄不清楚上網查也查不到。
接著,我也學孩子的口吻,創造了我的三寶「你說說看!」「很不錯!很不錯!」「來!
Give me five!」來對應孩子們的上課有三寶。不只有用,還和孩子們創造許多的笑果哦!

我現在面對的孩子年紀,是小學生到高中生,這是一段年齡差別不大,但個性和教養卻是差異最大的時期。如果用制式的方法,鐵定是先累死我、氣死我、嘔死我,如此的作繭自縛孩子也搞不清你怎麼了?這不是條聰明的路。先迎合,再微調,再一起前進,是比較輕鬆,效果也比較顯著的方法。
為什麼要迎合?

孩子的表現和談吐往往直接來自他的生活已知。他在學校學到「嗯嗯!」「哈!哈!」「還好」就會有一段時間樂此不疲的掛在口中,你是無法制止的,你要強迫制止,只會把親子關係或師生關係弄得更僵。
反而可以以正面的想法來鼓勵孩子的主動學習。先認同了、迎合了,再創新的字眼好讓這樣的互動繼續。你應該同意,嚴格家教的孩子和放任孩子的家庭所教養的孩子,都比有彈性管教的家庭孩子在創意表現上少了許多。
嚴格的家教讓孩子少了變化;放任的家庭讓孩子不懂界線,少了挫折也容易放棄。
我不是鼓勵要創意,就少管教,要知道「認真」「吃苦」「努力」「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都是極為重要的。
但是「認真」「努力」並不代表有創意。那是讓孩子知道專心的重要,那是在生活、求學、工作上應有的態度。

在國語日報的一樓大廳有四部電梯,常常就有「創意短片」的演出,電梯1號和和2號紅色指示燈同時下到二樓,在1號電梯排隊的小孩打開雙臂喊著「芝麻開門」,此時電梯也「正巧」門開了,小孩回頭微笑的跟媽媽說「媽媽,我們去拿寶藏了。」母子快樂的進電梯。
排在2號電梯的小孩和爸爸也看到剛剛那一幕,小孩身後的爸爸把小孩的頭扳正走進電梯,我跟著他們進入,在到六樓的電梯內安靜無聲,似乎,我能聽到隔在二道鐵皮之後的1號電梯內,小男孩正大聲叫著「哈!哈!哈!好多寶藏啊!」在電梯內其他人的表情應該很有趣。想到這裡我嘴角也笑了,電梯在六樓停了下來,正巧小男孩也快跑著出來「媽咪!來!我們再到教室搬寶物回家!!」邊說話邊跑過了我面前。在我身後的小孩探頭出來看了一眼,又被爸爸輕拉回電梯往上走了。

過猶不及」多有智慧的詞彙。凡事都不能過頭,尊重孩子主動的學習力,給予鼓勵、認同,是比甚麼都規定、毫無彈性的作法,更能讓孩子發揮創意、享受創意。

黃小喵 於 2012-07-29 15:34:42 回應

先迎合,再微調,再一起前進,是比較輕鬆,效果也比較顯著的方法...
****************************************
我要試試你的方法
不然整天真的會被我家小孩氣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