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一定要把畫畫當職業嗎?

能否請你回想,回到你剛要踏入職場的時候。
那時的你是如何決定要從事何種職業?是以興趣考量?是考上公家單位?是先圖個經驗,騎驢找馬?是想完成小時候的心願當太空人、當總統,而負笈國外繼續深造?姑且不論這條人生的成長路如何走來,真能如小時的興趣而成為現在職業的,應該不多。大部分的人往往是所學不用。或學以致用,但所學的又不是自己的興趣、不是專長,這樣的學以致用更慘,不是嗎?
你現在從事什麼職業?你快樂嗎?你享受你的工作嗎?你會以你的工作為榮為傲嗎?你的職業能讓你的身活品質改善嗎?或是你的職業提供你優渥的生活品質能一輩子安枕無憂呢?
以上的提問,是想傳達出
「職業」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心中的「定位」。當這個定位釐清了,就不難找出「一定要把畫畫當職業嗎?」的問題了。
人類因為無法預知未來,就開始規劃、計劃,為孩子、為自己、為團隊,規劃得再好、再雄偉,計劃得再縝密、精準,卻總敵不過來自大環境的變化。老一代的長輩應該沒有算到電腦讓孩子直接跳躍過他們,掌握網際網路的數位時代,這是有人類以來,第一次不用傳承,直接跨入的數位年代。
想提醒的是,往往事與願違、計劃來不及變化,是在我們生活中每分每秒都在上演的戲碼。孩子在成長中,若能對畫畫產生興趣,甚至熱愛,這都是一件更讓人激賞的事,但「是不是要當職業?」這並沒有必然性。我們看看學校每年培養多少相關美術科系的學生出來,能以此當職業的有幾人?又有幾人能夠畫畫享受畫畫者,應該更少。
我這裡有約略的畫畫人數情況,提供參考:
孩童時候喜歡畫畫的大約
90%
孩子是畫畫天才
上小學喜歡畫畫的大約
70%
來自環境的阻止
國中時喜歡畫畫的大約
20%
來自升學考試的壓力
能持續到大學的大約
23%
可以賺大錢嗎?的疑問
能持續創作發表大約
萬分之一
把畫畫當成一種享受了
能以此為職業者大約
十萬分之一
把畫畫當成職業
能以此成名者大約
百萬分之一
掌握社會脈動,作品被接受
能以此名利雙收者大約
千萬分之一
作品引領風騷大獲喜愛
能世界知名者大約
一億分之一
百年才輪一回
不要被嚇到,這是人才的金字塔,不只畫畫如此,各項才藝、各種行業走到底不都是如此,現在的你應該也同意「出類拔萃」「台灣奇蹟」的不容易了。
一定要把畫畫當職業嗎?這沒有絕對的答案。依每個人的特質,家長的希望,社會的氛圍和時代的變化,都可能影響判斷。正如大小圈圈套在一起,外面的圈圈會影響裡面的圈圈是同理的。孩子愛畫畫,就一定要當職業嗎?似乎想得太早了。有個故事,是在農場一盒盒的豆芽,長程很快,一批一批被送走了,但在農場的一角,有一批被特別照顧的豆芽,在豆芽發芽後,放一塊木板在它們上頭壓住它們的成長,經過幾天之後,農夫拿走木板,又粗又亮的豆芽菜經過挑選、清洗後包裝,送往高級的餐廳,做為最上等的食材。同理,如果孩子愛畫畫卻受到家庭種種因素的阻撓,但真愛畫畫的孩子他自會找到出口,壯大自己的。
孩子愛畫畫應該鼓勵,但在現在的教育理念及升學考量下,還真要孩子認真功課,讓學科與術科都並進並重,累積自己的能量,做為創作理念的自述,面對進入職場後,成為強而有力的專業畫家或在專業技能外,再以畫畫當成你的技藝為工作加分,我如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