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從喜歡的開始畫色鉛筆素描

孩子的耐心還在養成。
上素描課很難要求一堂課只畫一件作品,而且要盡情、盡力、盡心的畫到最好,這太難了。






我找了幾件孩子們會喜歡、會想畫的物品,以每件物品十分鐘至二十分鐘畫完為設計。從一支筆到幾何圖形的積木,到麵包最後是哆啦A夢。
這些物品分為兩類,一是理性的、幾何的,如鉛筆〈直線、塊面〉,如積木〈幾何的三角形及方形、長條形〉,如哆啦A夢〈圓的練習〉。二是感性的、多變形的,如長條麵包〈不規則的形狀〉。
初學的孩子往往受困在長條麵包,很難畫出造型多變不規則的長條麵包。
找到方法是協助的第一要件。
「拆卸法」就是把複雜的麵包想像成是一顆顆的乖乖組合成的,先畫一顆再畫第二顆,一個長條麵包一共有九到十顆乖乖合併而成。等孩子畫到第五、六顆時,也會有些心得而較順手,也能掌握了。








這堂課的兩個重點:
一是從喜歡的開始讓孩子畫,孩子比較快進入課程內容。
二是協助找出方法,克服困難培養自信累積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