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愛別人愛自己,發展「自己」的概念

10來歲的孩子,在生理和外在的體型漸漸有了大人的模樣了。只是在他們的內心,大半都還是停留在孩子的階段。有些時候,還真容易被它們的外表欺騙,誤以為孩子在思想觀念也如外表的成熟了呢!
孩子的天性使然,自會主動靠近相互吸引又談得來的同儕,進而成為好朋友形成小圈圈,如果是結交善良、正面的益友還好;倘若是損友,那要其回頭還可真要家長費盡心力。如何防止、預防這最不願見的結果,是應該從小時候的陪伴孩子開始。

孩子從認識自己,進而愛自己珍惜自己的自我概念養成,應從小開始。並非是大人以為的長大後的開竅或頓悟。而孩子自我概念的養成可以從以下幾個關鍵點做起。
Ü 讓孩子知道他的重要
家長對孩子的愛是完全的付出,如何讓孩子知道愛他是源於他的獨特和重要,這可以從孩子在學習和表達上的成績,給予各種讚許的程度來增加他對自我重要的體認,如此的認知也能增進孩子的責任感和自信。
Ü 健全孩子品德教養
我們最怕教養的過程出現孩子在你面前一個模樣,在你背後又另一個樣,日常周遭環境中有太多這種例子。教養的重點是培養出正直、無懼、負責、勇敢的孩子,期待孩子在品德和道德標準是心口合一的。
Ü 訓練、培養孩子的能力
除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須趁早訓練外,在孩子認定的興趣和才藝表現上,家長應運用孩子有自主學習的動能,而積極培養他在執行能力、耐力與忍受力的強度訓練
Ü 善用自己的影響力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魅力、他的吸引力和環境付與他的權力,如何在最適當的時間恰如其分的影響別人,也是檢驗孩子在自我認知和成熟度的最佳方式。在家裡是如何對待兄弟姐妹,在學校如何善盡個人的品德認知撥反為正,亦是自己影響力的運用。
Ü 鍛鍊面對失敗與成功的正確心態
成長的道路上會有許多的失敗與成功要面對。如何保持平常心,在身處逆境中能正面迎對,不放棄、不氣餒。在身處得意順境時謙懷待人,再接再厲不迷失。提早讓孩子在挫折和失敗的困境中成長,都能讓孩子在發展自我的概念養成上,達到畫龍點睛的成效。
以上的五點,若能因時漸進,發展出清楚的自我的概念,將能體悟「愛別人愛自己」的意義,那自然而然孩子的德、智、體、群、美的感受和表現,將更臻進步擴大到各項學習上,這將是師者都愛的良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