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怎麼用畫畫來跟孩子互動


每次課後,會要孩子共同欣賞自己和別人的創作,看看有甚麼不同的地方、有甚麼不同的感覺。請他們說說看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一來可以給自己和別人鼓勵,再來也可以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訓練不同角度看作品和抗壓力,這種下課前的互動非常值得,它讓孩子看著作品,練習說出自己的想法、看法和做法。我覺得每次的學習溝通與分享,是孩子讓自己成長和茁壯的基石。當然,也有很冷的場面,我會適時補充題目加料炒熱氣氛,也常有超乎我想像的驚奇對話。
大人們得先了解,繪畫才藝的培養,可以訓練孩子的右腦,增進創意和豐富感性的部分。只要能從畫畫中獲得樂趣和滿足,孩子就不會放棄。大人偏重結果,輕忽了過程的重要;孩子偏重在過程,卻不會關注到結果。凡事唯有真正體會到箇中的樂趣,才能發揮它的價值。
如果大人們認為才藝的學習是看不到效果的,對孩子是沒用的。這種先入為主、的想法,往往造成和孩子溝通上的困難,也失去和孩子互動的機會。孩子在你的影響下,也可能失去了內在美的競爭力的培養。
回到初心,大人小孩都是一樣是獨立個體、一個生命,大人就這樣和孩子一起在沙灘上,我們一起畫沙畫、玩沙雕,歡笑在一起。在假日的廚房中,以早餐為畫紙,以番茄醬為畫筆,畫出了周日的心情笑臉,再一起吃掉。在公園、樹林裡的散步,拾來落葉或是小石子,在地上排成「寶貝!我愛你」一個排成愛心,多幸福愜意的時光啊!
而簡單以畫畫和孩子互動,又將會是一種嶄新的感受,例如:

「魔法絕招,變!變!變!」
對於年幼的孩子,魔法畫畫正可以滿足他們年幼的好奇心。
取來三個透明杯子,各裝半杯水,同時拿來三原色紅、黃、藍。第一杯加入黃色攪拌均勻,高舉在燈光下喊著:「天靈靈地靈靈」時加入了藍色,再攪拌幾下,馬上變成綠色。哇!小孩子都很喜歡,覺得很神奇。這時,我會請孩子也試試「魔法」的絕招。再來,橘色的紅加黃,紫色的紅加藍,最精彩的是黑色,就是把所有顏料倒在一起,孩子這時候一定大聲叫「好髒啊!」是的,經過這一次,魔法的絕招,孩子會在心中有你的地位和份量了。趁這個時候,和孩子把顏料畫在紙上,一起創作。

「畫畫接龍,比一比」
這遊戲適合大人和孩子,先決定作畫的主題後,讓一人先畫一條線條,再由第二個人畫第二條。依序每人一筆,到完成主題,可能最後是四不像、外星人或怪物。主要的是「它」是你們共同完成的「創作」世界唯一、舉世無雙。
孩子可能再邀你畫下去,你可不能拒絕,這是了解孩子最佳的時刻。來!別猶豫繼續畫下去,搞不好你更入戲呢!

「珍藏作品」
孩子大一點時,找機會帶孩子看場電影、看場表演、逛一下畫展,藉機送他一本藝術家的傳記,再送他一件待完成的材料,如白燈籠、白像框、白面具、空白卡片……等。請孩子完成後,送給你當禮物交換。記得,你一定要慎重的、用心的把作品裝禎,並放置在家中醒目的地方,讓所有來家裡的客人都看得到。當然,這時適當的介紹珍藏品的由來。你的言行,孩子會放在心中,也會模仿。記得,要慎重,不能半調子,才能享受事半功倍之效。

你可能不會畫畫,但上列的作法只要有心,都能輕易達到,透過畫畫和孩子溝通彼此關心。當然,你也可以各種做法,如音樂、科學、書法、下棋……來達到和孩子溝通交流的目的,畫畫是溝通的捷徑,好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問題所在。畫畫也是情緒的出口,更能撫慰心靈、提昇品格。

每個大人多用點心,以畫畫來和孩子互動,培養孩子成為左、右腦均衡發展、身心健康的孩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