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小孩愛畫畫,怎麼辦?

我在教室上課中,彤彤和媽媽一起進入教室,請教我關於彤彤在畫畫方面的種種疑問。彤彤,八歲,小一女生,從小就喜歡塗鴉,在畫紙上、在書本上、牆面上,家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她的畫作。家中還有一個哥哥今年剛考完基測。喜歡電動,所以想選擇電腦製圖的科系。家中對孩子是採取開放的方式,也因為彤彤大了,想問問老師要這樣下去嗎?還是安排畫畫課程呢?我請彤彤進入教室和其他的孩子一起上課,也請媽媽在等待區稍候。

課堂上正放著「讓生活更有趣」的短片,孩子們看得盡興笑聲不斷,影片播畢,讓孩子以創意拼貼印象深刻的畫面作畫。彤彤的畫面豐富,用色單調全部以黑色勾邊,上色的筆觸在同齡的孩子中較凌亂。課程結束前,孩子的作品貼上牆面,只有彤彤的畫面是畫一幅畫,而不是我設計的畫面拼貼課程。
下了課,我請久候的媽媽來到教室內觀看學生的作品。「彤彤的觀察力和好奇心超乎同齡的標準,在團體的互動中也有積極的表現。」我說著對彤彤的觀察,「對!這就是我來請教老師的地方,她很有主見,也很突出,所以我很頭疼該怎麼安排、怎麼引導才對她是好的、對的?」
如果,我說順其自然,很像很不負責,對不?具體來看孩子畫畫是隨著四肢發育和大腦增生來推進的,可以分學齡前和學齡後二階段來觀察和協助孩子的作畫。
在初生到二歲口腔期的孩子,不用筆他一樣可以到處畫。
用口水、用湯、用牛奶……也都畫得高興萬分,大人們在旁協助、欣賞即可。
2歲10個月,小男生


從口腔期到肛門期的二到四歲之間,手臂大小肌肉的訓練已使得孩子可以握筆到處作畫,也能簡單描述更多的內容。大人們可以協助提供畫筆、畫紙、簡單工具並教他正確的使用方式,當孩子完成時,記得給予正面的肯定和掌聲鼓勵。坊間的美術教室有招收幼兒美術的課程,不同的是教室「玩」畫玩的較多樣、較豐富,又有同齡孩子的互動。

4歲,小班,共同創作欣賞

當來到五歲到七歲的性蕾期,孩子的大肌肉經過訓練和發育,開始好動,也是大動作表現的時期,蹲低、站高、跳躍,這時父母以小心他的安全為主。也要訓練孩子作畫的規矩,像紙張畫具的收拾、歸位,空間地板的整理和恢復原等正確習慣的養成。如果家裡的空間准許,可以在牆上闢一區域掛上孩子的作品,讓孩子知道、看到他的作品被展示的正面鼓勵的感受。
6歲,大班,女生,聽音樂搖擺創作

在七歲到九歲潛伏期,孩子的畫作開始具象了,畫人、畫動物都會有個模樣,並有故事性的連接。自我的看法和主見逐漸出現,可能大人的鼓勵和掌聲若沒有新的創意和說法,他會覺得你是敷衍他的,或更嚴重的認為你看不懂他畫呢!
9歲,小三男生的線條之美欣賞

彤彤正在這個階段,學齡後的作畫發展階段。試著尊重孩子的意見,詢問他想不想到美術教室學畫、學更多的技巧,若孩子點頭就可以讓畫室接手,有規劃的訓練。孩子若不想,家長也可以多陪伴看展、看專業的書籍、看影片。在家自己的訓練,家長要費比較多心思和時間就是了。
學齡後的畫畫課會和學校的課業學習碰撞,又因年紀漸長「我」的意識出現,狀況會更多,這點是家長也要考慮照顧到的。孩子畫畫順其自然,若有天分、有興趣,可以送到畫室試試看,說不定這一試又發現了一位天才。
當然,加強美的能力,一生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