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放手,讓孩子畫

剛剛上一堂「花花世界」的圖案設計課。不准孩子以鉛筆打稿,直接以油性奇異筆作畫。一開始孩子力爭要打稿,不然畫錯了,不能擦要怎麼辦?
沒關係,因為你也許自認為畫錯了形狀、選錯了色調,但看的人是不會發現的,可能看的人還認為是你的巧思創意呢!如果還是怕畫錯,可以訓練先想清楚再下筆,或先在試紙上試試再畫。
在觀看過花園照片後,孩子們開始動手作畫了。
有人動手也動口,我耳朵就職業性的豎了起來:
「上不上,下不下」猜一字。「卡」、「吞」……都不是,答案是「一」。
「那左不左,右不右是什麼?」「1」「咦,你怎麼知道?」「我厲害呀!」
「閉著眼睛卡在廁所,猜一個人」「畢卡索,大家都嘛知道」
「好,小明和朋友去海邊游泳,游沒多久,小明溺水了,請問他的朋友叫什麼?」「……小白、小可、小黑、小白?」「不對!是叫救命!!」「……哈!哈!哈!……」

中途,要孩子起來動動手腳,也欣賞別人的作品,偷學一些不錯的造型和配色。大夥兒很快看完,迫不及待回到原位繼續作畫。這時,我嗅到教室中一股認真投入和享受的氛圍。對話少了,利用這空檔拿起相機,這是拍照最佳時機,每個專注的眼神、認真的手法,真如廣告中說的「認真的人最美」。
下課時間到了!好,停筆了!沒一個孩子聽我的。順著桌面看到張張色彩繽紛、花樣百出的作品,真是賞心悅目。當作品一張張貼上牆面後「哇!老師,我們畫得比花博還好看、還多樣呢!」孩子們七嘴八舌評論著畫作。「老師,可以把畫連在一起嗎?」耶!這是好主意。當重新調整後,十幾張四開的畫自然成為一張又長又漂亮的作品,渾然天成,美呆了!
放手,讓孩子畫。
除非放棄,孩子自會找到出口。
正如「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學會釣魚」的諺語。
孩子都是天才,從訓練大小肌肉的運用,到能畫一個圓的塗鴉階段。若能獲得讚賞和鼓勵,那就是最佳正面的引導,自然而然孩子會從內心激盪出無與倫比的創意天份,展現極佳的創作表現,走向快樂成長的每一個階段。
當我們把正規的教育、教學套在孩子身上時;又當我們的教育環境無時無刻以分數來衡量一切標準時,孩子們慢慢離棄創作的核心,終日在成績和考試中磨去了這些與生俱來的繪畫本能。久而久之,離開了樂趣,踏入了課業日復一日的磨練循環中。這是最快讓孩子失去了畫畫的興趣,也是斷送欣賞美好事物的開始。這樣在我們眼前的,不再是小時滿是天馬行空、創意、想法無限的孩子,而是終日埋首書堆,尋找標準答案的書呆子。
放手,讓孩子畫。不是放縱其任意行事,而是瞭解孩子的興趣,知道學習的訓練和引導的方法,在旁陪伴、多方鼓勵、創造趣味、突破困境,達到如作畫時的主題、構圖、物件、層次、色彩、光影、張力運用。最終完成的是令人感動的作品。
放手,讓孩子畫。需要智慧、需要勇氣,也需要嘗試。
將心比心,我們大人自幼成長的過程中都曾失去或放棄過什麼,在當年小小的心靈都曾祈禱或自我承諾,長大後要去完成小時候的心願。不管是什麼心願、不管追回了沒,還是完成了嗎?對於我們的孩子,也不正如當年的我們,渴望你的引導和陪伴。
放手,讓孩子畫。
要不,你也一起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