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認識與構想篇》

小時候的記憶,可能是一輩子的回味。我們無法親眼目睹,就以圖片、影片協助,讓孩子間接感受到蘭嶼的陽光、海洋、獨木舟和飛魚。再輔以故事,讓孩子把圖片和影像在自己的大腦內剪接成一段一段的有聲畫面,成為他自己心中的蒙太奇電影,留待日後有機會到蘭嶼一遊時,再做對照、印證並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

《課程小常識》
蘭嶼在哪裡?
01-蘭嶼在哪裡?

認識達悟族02-認識達悟族
達悟族居住於台東外海的蘭嶼島上,「達悟」是「人」的意思。由於生活環境的獨立,傳統文化保存的最為完整,部落間的糾紛都以親族群體相互協調解決,社會活動則主要端賴父系氏族群體及魚團組織來管理。在物質文化上表現的極為豐富,雕造板舟技術,打造銀器,捏塑陶壼泥偶之技藝均具特色。傳統的地下屋冬暖夏涼極具特色,全年的祭典儀式以配合捕撈飛魚之活動為主,視飛魚為神聖物,歌舞方面婦女的頭髮舞在各原住民族群是獨樹一格的,而男士們的勇士舞則是另一種力與美的表現。
達悟族的食、衣、住、行

03-食
主要的生產方式有二,一為水田與山田的農業耕作,另一為漁獲捕撈,所以村落位置多在海岸斜坡,可得農漁之利。山羊放牧與豬雞等家畜的飼養,以及野生植物的採集是普遍次要的生產方式。沿岸的農作除了開墾工作由男性擔任之外,栽培時的工作多由女性擔任,栽培的農作物以里芋、水芋、甘藷、栗、苧麻以及籐;果菜則有生薑、蕨菜、花生、藤豆、甘蔗、瓢、檳榔、香蕉、椰子、木瓜、香瓜、鳳梨、番龍眼以及番蘋果等。其中以種芋為主要的主食。

在漁獲方面,將魚分為:
1.老人魚(只有老人可以食用)。
2.男人魚(味腥、皮如砂紙,女人不能食用)。
3.女人魚(肉質鮮美,任何人皆可食用)。
因此,一個達悟男子在捕魚時,必須捕撈到不同種的魚,以供應家裡的男女老少享用。間接地抑制了過量捕殺單一魚類的危機,也兼顧了生態保育的平衡。

04-衣

男子的傳統服飾以無袖、無領、短背心,配合丁字褲。女子則以斜繫手織方巾配上短裙,所有手織衣物均以白色為底,黑、藍相間的色彩。不同材質各種式樣的禮帽在不同場合時配戴。

05-1住 05-2住
達悟族的住屋一半在地下,稱為半穴居。蘭嶼為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溫度為攝氏26度,除了冬季較寒冷外,大部份為炎熱的天氣,又因位於颱風季節的要衝,島上又無高山屏障(最高峰僅548公尺),因此聰明的達悟祖先發明了穴居地下屋,使颱風季節仍能高枕無憂,又為了適應炎夏的燠熱,欄干式的涼台設計是夏日最好的休憩場所。穴居的地下屋下雨時是否會積水?聰明的達悟人在挖地基時,以卵石鋪底,讓雨水滲透進地下,連接天然的水道送至海裡。

行/獨木舟
06-行
蘭嶼的大船是由兩邊各十二塊大小不同的船板和三塊曲形的龍骨拼接而成,不放一根釘子,對於各部位木材的選用也依照木質的特性,充分發揮了達悟人高度的智慧。他們先由船底的龍骨與船首、船尾的龍骨接合,其次接合中央兩端之間的船板,船板之間各在側邊打孔,並用蘭嶼紅椒來填塞隙縫,防止漏水。不同船板所使用的材質各異。一艘船的製作,需動用十一種不同的木材。船身有很精緻的雕刻圖案,包括人型的木雕紋飾,代表各家族的圖騰記號;另外有含鋸齒狀的同心圓記號,則象徵著漁船的眼睛。

有關船身雕刻的部份,達悟族的雕刻主要著力在他們最重視的大船和住屋上,因此在製作大船或房屋時,雅美族男子總是竭盡所能的雕上細緻、整齊的花紋。一艘曲線優美的蘭嶼大船展現了達悟人高度的藝術美感。大船製作完成後,船身還要經過仔細的雕刻瑪瑙紋、銀盔紋、波浪紋與齒輪狀的眼睛紋,這也是達悟族極為特出的工藝。瑪瑙紋、銀盔紋、波浪紋象徵貴重的財物;齒輪狀的眼睛紋代表著船的眼睛,同時也有避邪的功用。

飛魚季07-飛魚季
蘭嶼四面環海,魚撈為主要生活方式,為祈求飛魚豐收,族人便舉行「飛魚祭」,新船造好下水前,則依例舉行「船祭」。共分13次舉行,第一次是"飛魚祈禱祭",這天黎明,所有的船在海灘集合,祈求神的保佑和飛魚的豐收。結束後,每艘船殺一隻雞,將血用食指點在卵石上,表示收穫的魚將和石頭一樣長久。最後一次是慶祝飛魚每一豐收和魚季結束,女子不能參加。
飛翔的飛魚

選擇不怕水的油性筆,我們就展開了這趟獨木舟、飛魚在蘭嶼之旅。
04-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05-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06-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07-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10-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11-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12-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14-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19-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24-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25-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26-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38-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39-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40-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41-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43-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44-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45-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46-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47-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50-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55-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56-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57-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58-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59-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61-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62-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63-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64-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65-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67-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68-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69-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70-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71-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72-獨木舟‧飛魚‧我在蘭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