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給孩子畫畫的環境

每個家庭中的環境、情況不同,這個問題無法有統一的模式。只要有心、愛孩子,相信家長都是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提供給孩子最好的照顧和學習環境。
而畫畫的要求並不高,只要有紙和筆,愛畫畫的孩子就可以畫上一整天。就算沒有筆和紙,孩子一樣可以快樂的畫在牆上、畫在地上、在衛生紙上,在任何可以畫上圖的角落……,也是因為這樣讓有些家長很是困擾,還會嚇阻孩子不可畫牆,不可在地板到處塗鴉亂畫等等。



孟母三遷的年代離我們已經很遠,然而為孩子選擇適合學習的環境的態度和做法,至今不墜。在住家附近的小公園裡,是不是可以看到你們一起寫生,一起作畫?是不是在不遠的圖書館裡有你們一起翻書、找書的身影?或是也能全家進入電影院、劇院或音樂廳,沉溺在文藝的氛圍裡接受藝術的薰陶?這些都是給孩子畫畫的養分和刺激。
外在環境對孩童視覺感受的影響極大。家長們可依孩子的體能狀況,透過有系統、有計畫的拜訪國內的各景點、各博物館、美術館,參加有趣又有深度的民俗活動,參觀知名建築物,絕對有助親子互動,也是吸取文化養分增廣見聞的知性之旅。
自家環境對孩童在美學養成的影響極大。我們都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對於愛畫畫的孩子,我們可以在家中為他準備一塊大面積的牆任他塗鴉,或是從大賣場、美術社購買一包500張或100張的圖畫紙,讓寶貝盡情作畫。
家長也可以把作品依日期有系統的整理收集裝冊,待日後讓孩子看到自己畫作進步的軌跡。或是把孩子的畫掛在家中顯眼的牆面,讓孩童的作品獲得更多人的讚賞,以鼓勵孩子持續作畫的能量。家中的布置、衣服的款式和色彩搭配也能影響孩子的美學印象,左右孩子在日常穿著的搭配和對色彩的敏感性。
來自內心世界的滋潤與充實。孩子從小在這美好環境中長大,對美的感受會比沒接觸的人來得強而敏銳。對型體、對色彩、對光影、對層次……都是,平常教孩子的課外閱讀物有繪本、美術館全集、藝術大師、中外美術史、色彩學、大師傳記……等等,不必刻意、順其自然但可以安排讓孩子多多閱讀美術與藝術相關的書本、資料,孩子看過的資訊都是儲存在大腦海馬迴的記憶庫中,成為孩子在美學的潛意識表現。
這些都是養分,是家長一路呵護悉心照料後的結果及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