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不愛畫畫也沒關係


這孩子在夜色中和媽媽來到教室,國一女生,打扮時髦,超短裙、皮外套、流行包,還有耳環一路擺盪著;媽媽則是中年婦女樸素打扮,二人黑色身影一看就是極清楚的對比,也反映了二人的心境。
這個新生是在媽媽的要求下來到教室學畫。馬上,我就把半年的課程規劃好了,給母女各一份,也都點頭同意了。
半年的課程進行不到一半,這女孩遲到七次,不來沒請假三次,離家出走二次。每次這孩子離家,媽媽會來教室訴說二人的互動,在這四個小時中我只負責遞紙巾倒熱茶,很頭疼的少女叛逆期。
這孩子重返教室時我問了她:「怎麼辦?」「不知道」是她慣用的回答。我想她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更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優點。
有一次,我要她寫下三年後的願望時,看到她的記事本,在她的同意下我看了她的雜記,當下我向她邀稿,每週一篇200字稿費200元,她嫌太少。我同意文章進步就加她稿費。就這樣,她漸漸地有靜下來的時候,稿子雖然錯字百出,但也能斷斷續續交稿;我們就這樣以寫文章替代了畫畫,過了一年,我把收集她文章的資料夾拿給她,要她翻翻看,她傻傻的不知道要看什麼。我翻開第一頁要她看清楚,再直接翻到最後一頁問她看到了什麼?「什麼?」她還是傻傻的看著我。「進步!」堅定的語氣從我口中蹦出來,她看了幾次就笑了!
國二下學期,有天她來告訴我:「猜猜我的作文考幾分?」「哦!幾分?」「告訴你,只有我考5級分呢!」她得意的說著,這時說話的她充滿自信,在青春的臉龐上盡是神采飛揚的氣息。「那其他人都考6級分嗎?」我裝傻的說著「吔!老師,其他人都更差好嗎!」「好吔!那我們也來算算多少稿費,該還給我了吧?」我順意說話「老師,你說我進步了就要加稿費的不是嗎?」
孩子,就是精得很,不懂我的用心只記得加錢。我加到300元一篇,希望她更要好好的寫,還不錯,她一直都有寫來交給我。
後來,她考上了高中,現在已經上大一了。
現在,她的媽媽已經沒有再來了,而我的稿費也停付快一年了。在我的書架上有4本厚厚的資料夾,是她這幾年寫的文章,按照書寫的日期一一排好,平順的靠在書架上,可能要等到哪天她結婚了當禮物送過去呢!
這孩子不愛畫畫,卻愛寫字,我鼓勵也陪伴她,在她成長中最需要也最茫然的階段。
愛孩子,有時不需要語言,認同他就是一種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